好書分享

良露家之味


心得作者 陳冠霖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韓良露作家的文章一直是我的最愛,她寫了不少旅遊美食的書,其中書寫在倫敦居住五年的經歷讓我大開眼界,寫美食的書也讓讀者彷彿穿越時空走過大江南北,體驗親朋之愛,用舌尖嚐過酸甜苦辣,總是讓我神呼飄渺流連忘返。其實韓作家還有劇本、星象、美酒等等的創作,讓平時較無涉略的我為之驚艷,令我佩服的是年紀輕輕的她,一肩挑起家道中落的經濟重擔,憑藉著一隻禿筆挑燈夜戰,雙手不間斷的敲打著鍵盤,一點一滴的償還鉅款。一心要給父母無心無掛的生活,是她能堅持下去的信念。

       人生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雖說飲食與生活密切相關,但光是談吃讀來又稍嫌乏味單調。我讀到她的慷慨,讀到她的率性,接下來我也懂得用心感受,生活周遭的道地台南味,肉臊飯、炒米粉、潤餅,其中潤餅是令韓作家心中升起一股對母親的幽幽思念之情,韓作家的書啟迪了我的飲食觀,平常我吃飯總是急急忙忙食不知味囫圇吞棗,但現在的我懂得享受食物的美味,書中韓作家在京都找到跟韓爸爸童年荊州類似的家鄉味,老人家離鄉五十年指著書上圖片,說這種蘿蔔不辣口感柔細不脆,是一種溫柔的滋味,此後我吃蘿蔔的味道就豐富多了,書中也有不少歷史知識,作家陪父親回中國鄉下探親,白米飯是大日子吃,主食是玉米,晚餐的鄉下菜有一道鹹魚玉米粥,作者心中一驚!這不是我在義大利北部吃到的一種食物嗎?原來是馬可波羅帶回義大利的。追本溯源居然是來自中國,果然民以食為天啊!

       書中有許多地方讀起來總讓人熱淚盈眶有感而發,像是韓父七十年的揚州夢年少錯過,八十多歲才歸來吃了到地的火腿拌薑絲等等的家鄉菜,一時之間多少的鄉愁湧上心頭,甚至每個星期都去台北的銀翼光顧兩次,遊子眷戀的好滋味竟然能在異鄉重新回味,老人家的悵然實在無法一言以蔽之,韓作家在思念父母的觸筆總伴隨著人事物,其中最重要的即是食物之味,記得作家在母親過世的前半年,與家人們一起去波麗路吃飯,母親點了一份起司烤魚,然而只吃了一口即表示吃不下了 ,當下作者責怪母親挑嘴,沒想到之後母親檢查出胰臟癌,家人們才恍然大悟深知自己錯怪母親了,在母親過世之後,路過該餐廳時會不由自主點上一份起司烤魚,吃了一口眼淚卻再也止不住了,越吃流的越兇,味蕾牽動壓抑的心,再也無法控制懊悔,最後放聲大哭,文章中的清新苦味讀來非常有警世的味道。

       年幼的作者不懂阿嬤為何喝苦茶,及長才知道,苦味是最深層的感受,留在隱密幽微的地方久久不散,接著會留下淡淡的清甜,這也與人生有關,一逕不自量力追求甜蜜人生卻越活越苦,反而一開始過點苦日子,更懂得苦盡甘來的滋味,此時日子在不經意之間也順遂了!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