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美好的意外


心得作者 林佳萱 / 佳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這部電影講述一位律師李雨燃,事業非常有成,且即將遠赴德國進修。不料,她卻遇上死亡車禍,到了生命中轉站。後來得知死的人不應該是她,也能夠回到原本的人生,不過要一週的時間,而這段時間她必須去代替一位女人,她很專業、重要、無可取代。睜開眼睛後,她成為了家庭主婦,在一週內做了無數的家事、替在職場被壓榨的丈夫出氣、替受到性侵的女兒星星申張正義並陪兒子接受眼睛手術等。最後,她帶著不捨,含淚回到原本的人生。

        「她很專業、重要、無可取代」,家庭主婦這個職業,不是讀書、考個試就能擁有的專業,而是每天重複做,靠時間慢慢培養的專業。付出的時間和心力不比社會上任何一個職業還少,但卻沒有工作薪資、尾牙或是福利。很多的家庭主婦,能力很強,若他們在職場上發揮,成就甚至有可能勝過其他人,然而他們卻為了家庭,而犧牲那一切實質的成就,真的很讓人尊敬。我母親就是這樣的女人,自從婚後就沒踏入職場,在每天幾乎無變化的日子裡,只求我們健康平安長大。這個職業是個非常大的考驗,或許只能經歷過才能懂了!

        雨燃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開,連他的樣子雨燃也不知道。她沒有完整的家,不懂完整的家該是甚麼樣子。但她在這場意外中,體會了家的溫暖,從她鼓勵女兒星星勇敢去愛,並分享了她當年因好勝心太強而失去了愛情的機會,便可以看出他對於愛情和親情都多了一份信心。家庭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以及對於家的想法,由衷地感謝我的父母給予我完整的家!

        其實雨燃的父親就是生命轉運站的站長,但他沒有說出來。雖然他們終究不會處於同個時空,但他仍藉著雨燃轉換身份的期間,陪伴她聊天和鼓勵她。不管父母有沒有在身邊,對兒女的愛一直都在,不會忘卻!

        原本的雨燃,好勝心強,總是追求案子能盡速完美解決。片頭,便是她霸氣得替性侵加害者辯護,要被害少女忍氣吞聲。但這場意外,讓她體會到女兒被性侵時的那股憤恨。當下的她其實內心很痛苦,一方面的痛來自女兒受到欺負,另一方面則是自己曾經是那位要求被害少女犧牲的冷血律師。最後雨燃是否走入家庭是未知,但幫助那位受性侵的女孩是她確定有做出的改變。從這場美好意外回來的她,不再只是位有錢、有勢、成就高的金牌律師,還帶有正義感及同理心。

        這部片,透過女主角暫時性的身份轉換,讓她成為一個更體貼、勇敢的人。雖然這場意外帶給她無數的震撼及挫折,但不可否認這是個「美好」的經歷。總之,這是一部傑作,發人深省,值得大家觀看!   

評價 共 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