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心得作者 王劉秉誠 / 佳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愛是什麼?什麼又是愛?對我而言,愛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但若非得要一個答覆,我認為愛是渴望「完整」。

       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導演刻意用生活化的手法,讓觀眾認為同志的愛情與一般情侶無異,艾瑪身上有著阿黛兒沒有的種種特質,在「異性相吸」的法則下,阿黛兒愛上艾瑪,卻不曾察覺到對艾瑪的愛建立在「崇拜」的基礎上,當失去了距離感,彼此再無崇拜所造成的地位差異,愛意也隨之消逝,這是一份不成熟的愛情,但卻不能否定他不是愛,只是主角沒有認清自己愛的本質,於是迷網,甚至放棄,火焰很溫暖,但太過靠近便會灼傷,然而,一般的我們,卻總是如飛蛾一般,奮不顧身,忘了自己的本質,只是飛蛾。

       溺水的掙扎,是對自己性向的迷惘;浪潮的澎湃,是對體內慾望的渴求,電影的寫實手法,讓觀眾更貼近電影,大量的床戲場面,赤裸卻又不流俗的逼著觀眾直是自己對於同性戀異樣的眼光,思考著對於同性的理所當然,對同性卻為何罪不可恕。

        然而,與其說這是一個首同性相愛的悲歌,不如解讀為青少年對於情感的迷惘,在這嚮往自由的時代,青少年總被鼓勵著追尋自我,於是我們總積極去抓取我們所渴望的,走在整齊劃一的隊伍中,卻按捺不住對於成為「異類」的渴望,猶如學生時期,總愛挑戰校規,遊走在道德的邊際,享受著同儕的目光抑或是師長的責罵,認為這就是自我,一場尋求自我的叛逆。

       而愛情正是最佳的叛逆象徵,凡是談過戀愛的人,似乎就可以蛻變晉升到另一個層次,卻也沒人發覺自己處於一個最徬徨的時期,我們盡可能去愛上與我們不一樣的人,渴求生命中的「完整」,未曾想過何謂愛的本質。在極度的激情過後,是否能夠接受那平淡的幸福,抑或是沉醉在過去的浪漫,若我能給予女主角的愛下一個註解,那肯定是不成熟,愛從來就不是找尋到一個完全適合自己的人,而是尋找到一個自己願意去成為適合自己所愛之人的對象。

       故事以女主角再次相遇作為結尾,沒有了曾經的夢幻,取而代之的是彼此成熟的姿態,一切彷彿就像徘徊在艾瑪說的那句:「會把溫暖都留給阿黛兒,但要回去,不可能了。」能留下的只有那象徵曾經情感的藍色。細細品味著,愛情的遺產不正是遺憾嗎?最終陪著自己的人,許做愛情,而愛過的人都成為遺憾,遺憾雖美,卻也只能留戀。

       愛情沒有絕對的完整,而我們卻能在追求愛情的同時,完整成熟的自己。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