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幸福綠皮書


心得作者 曹語真 / 佳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觀賞《幸福綠皮書》之前,我只道這是一部講述黑人老闆與白人員工從衝突到成為好朋友的故事。黑人與白人、上流社會與中下階級、不諒解到交心,似乎是再平凡不過的題材,究竟為什麼能拿下奧斯卡三項大獎?這個疑惑在我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好好欣賞這部片後,得到了解答。

       在我看來,是因為它的「出其不意」。

       整部戲以一種平緩、溫和的步調推進,細細地敘述一段跨種族與階級的友誼產生,沒有特殊的運鏡、時間軸倒敘或是空間錯置手法,卻讓我不下十次的發出「哪泥!?」的驚嘆。來說說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彩蛋:在巡迴結束返回紐約的路上,原本以為已累得睜不開眼的東尼,無法信守與妻子的約定回家過聖誕節而心裡有了遺憾,誰知,畫面一轉,竟然是博士唐在開車!他守住了東尼與妻子的約定,就像東尼守住了他的巡迴演出與尊嚴一般,讓這趟波折的旅程,停在了充滿溫暖的終點站。影片結尾,東尼太太在博士唐的耳邊說的那句:「謝謝你幫他寫信。」為這部充滿了「反轉魅力」的戲,畫下完美句點。

       角色設定方面,電影開頭,營造出東尼是一個火爆、歧視其他人種的白人,而身為黑人的唐博士則是高貴、難以親近的。隨著劇情發展,東尼對妻小的疼愛、在歧視黑人的朋友提供其他工作機會時選擇留在唐博士身邊等等行為舉動,讓我改觀,比起唐博士,東尼的角色塑造更吸引我。我很喜歡飾演東尼的維果莫天森在訪談中對這個角色的評價:「In a way, he’s a natural gentlemen.」而似乎很堅強、有一套高道德標準原則的唐博士,實則內心有一塊很柔軟的地帶,當他在被抓去警局後出來(導演很隱諱的暗示了唐博士是一名同性戀者),對東尼說:「So if I’m not black enough, and I’m not white enough, and if I’m not man enough, then tell me Tony, what am I?」這番話令我心碎。我們何嘗不是在世俗的眼光中載浮載沉的尋求認同,當自己與主流異樣,自我懷疑掀起滔天巨浪將我們淹沒,無止盡的孤獨漩渦將我們吞噬,孤立無援的我們,只得梳理殘破不堪的遍體鱗傷,再套上一身金黃華麗的錦鯉鱗片,故作堅強。

       曾經聽過一句話 :「平凡的東西最能打動人」,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吧!《幸福綠皮書》沒有什麼刺激的動作戲、特別抓眼球的絢麗畫面或是會和心跳共振的聲光效果,卻讓我意猶未盡,心中盪起的幸福感輕輕柔柔的,就好像我抱著一隻蓬鬆的毛的綿羊,站在一望無盡的青綠草原,哼著歌,旋律與微風和陽光組成了三重奏,那般悠閒,那般美好,那樣的幸福。   

評價 共 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