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 : 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心得作者 沈大可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每一個受苦的人都值得被安慰,每一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回到家。」這是出身醫學世家,且同時是全臺灣第一位無國界醫生的本書作者宋睿祥醫生,在意識到生命的匱乏與脆弱,卻也渴望透過自身醫療專業幫助更多的人之後,對於生命意義所產生的體悟。

  本書探討的核心主軸,是關於一個找到回家之路的旅程。作者自從懂事以來,心中總有股莫名的煩惱與焦慮,認為內心深處,好像有些事情等待著他,必須由他親自完成。在作者上大體解剖學實習課程之時,望著眼前這位無語良師,與自己一樣擁有著人類的身體,但卻冰冷地躺在那裡,於是不停地反問自己:「自己未來是否也會只剩冰冷的軀殼?」、「自己會去哪裡?」、「誰才是這個宋睿祥真正的主人?」此時此刻的他,雖然尚未獲得答案,但是已經埋下突破社會所賦予其價值觀與期望等框架的勇氣種子。

        在作者二十七歲時,對他來說是流浪的一年,更是讓他愛上了孤獨的滋味,一個人背著行囊,啟程到天涯海角去流浪,並且認為唯有在漂泊之中,內心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這種不願妥協的叛逆,讓作者愛上不穩定的生活,同時也抗拒內心的安定,而在其回到臺灣進行外科訓練的兩年,清楚知道自己適合踏上醫生這條路線,但是也相當害怕是否自己一腳踏入之後,便會被困在這個洪流之中,從此難以脫身。就在此時,無國界醫生開啟作者人生另外一個選項,不但可以繼續行醫,也可以不被臺灣的醫療制度給捆綁住。

        在作者踏上無國界醫生之路,在國外行醫之時,深刻理解到在困頓之中,身在世界各地任何角落,所有患者都是在承受痛苦,無論他是躺在頭等病房,身上安插生命監控儀器;或是躺在簡易地墊,傷口佈滿蒼蠅以及惡臭。這些病人心中都在祈求相同事情,就是有人可以安定他們不安的心。而當作者內心產生矛盾,不知自己應該留在何處服務之時,遇到一位貴人與他分享經驗:「一旦你去過世界的另一端工作後,你的靈魂就會有一部分停留在那裡,工作累了想要回家,但真正回到了臺灣,卻又覺得自己遺留了什麼東西在那裡,唯有再回到那個簡陋、充滿各式各樣異味的的地方,你的靈魂才會完整。」在那一刻,作者確定想要抓住那份流浪漂泊的自由。

        藉由本書作者心路歷程,令我重新思考生命意義,也意識到只要內心可以定下,那麼便能不用侷限自己必須留在何處,並且可以在掙扎之中,找回失落已久的靈魂拼圖,終於可以回到真正的家,獲得自由。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