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只是微小的快樂


心得作者 高子媛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生在這個物質相對豐沛的年代,快樂似乎越來越不易了。我的年代沒有烽火連天,所以並不覺得安居樂業是種快樂;托父母的福,從小至今還算是沒捱過餓、受過苦,所以並不覺得衣食無虞是種快樂;高等教育普及,本人我也正在一間中上等級的大學就讀最後一年,所以並不覺得擁有知識是種快樂;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成長,享受著國家賦予我們的權利,所以並不覺得能暢所欲言是種快樂。腰封的幾行字警醒了我,正因為我一直擁有這些東西,這些我認為是與生俱來、理所當然的事物,若有天失去了,可能才會察覺其珍貴、得來不易,才會明白當時的快樂。

  本書是第一本出於我自我意願而買的散文集,以前閱讀的多是小說為主。散文給我的印象就是課文,制服時代的國文課本總會節錄幾篇名作家的散文,那時候的我很討厭散文,覺著散文好長,讀起來既費時,又沒挑戰性,還是文言文讀起來饒有趣味些。現在想起來,我那時候居然會說出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話,著實有些對不住那些在文字中煞費心血的散文作家。

  作為我人生第一本散文集,捧著它的時候雖有些擔慮我會不會無法消化,但興奮感還是多一些。花了三個夜晚將本書徹底消化完,我閱讀的速度自認是尚是快速,這一本不足三百頁的書充其量三個小時足以閱畢,但閱讀完第一章的時候,我竟有種「不行,我得慢慢體會這本書才行」之感,於是我放慢了閱讀速度,偶爾碰到自己喜歡的字句時,便摘抄起來,偶爾闔上書本,假想自己是故事的那人,如何在想像中的場景發生。

  可能是因為散文集是小故事的集合,閱讀時彷彿同作者一起進到那個時空,眷戀著當下的溫柔;而小說就是隨著劇情的推進,故事高潮的堆疊,令人有強烈的渴望想知道後續發展,淪陷在作者的筆下功夫,等再次回神,就已經到了書的末頁了。

  我特別喜歡看張曼娟描寫旅遊,並非旅遊書那樣盲目吹捧,而是定睛在心靈的感受,例如野餐的心曠神怡,正是我心目中的模樣;例如京都的落櫻繽紛,花筏的浪漫迷人;例如火紅的落日所營造的城市蒼涼悲壯之感。

  但閱讀到某些篇章的時候,總忍不住感嘆,我畢竟太年輕了啊,無論我再怎麼模擬情節,好似都無法真正悟到張曼娟筆下的感動。好比張曼娟的童年,那樣溢出書本的單純美好、青春熱血,又好比那二十年前的香港,繁華熱鬧、牌樓林立,我一輩子都無法感同身受。我無法體會只花十塊就能吃一碗清冰的滿足;我無法體會一只手帕能承載多少曖昧情愫;我無法體會鉛字章書本上油墨嗅起來的味道。我想要把這本書留到二十年後再看一次,等我略嫌老態,等我頂上的白髮再也無法忽視,等我已體驗過前半生的酸甜苦辣,再經歷一次書中的小快樂,更能刻骨銘心。

  讀後才意識到散文集的魅力在於,閱讀的當下就像在窺張曼娟的日記、她的小故事,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起伏,每一篇散文就像一顆星,在遠方微微閃爍,但群星聚集,那耀眼璀璨組成星河,也能照亮黑暗;就如微小的快樂串起來,也能撐起龐大荒涼的人生。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