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企鵝公路


心得作者 戴君霖 / 佳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街道上出現成群的阿德利企鵝,心儀的大姐姐有將可樂罐變成企鵝的超能力。兩個顛覆常理的景象在小學生青山的面前成為現實。求知慾旺盛的青山決定找出隱藏於超現實的真相,充滿奇幻冒險的暑假就此拉開序幕。

  企鵝公路便是這麼一個關於「探索」的故事。

  這個世界對兒時的我們而言,誠如謎題的綜合體。為什麼閃電後總是伴隨雷聲?為什麼自動門總能在人經過的時候打開?為什麼高鐵可以開得那麼快?充滿童趣的大腦給它們塗上七彩繽紛的答案。閃電是雷神的怒吼、自動門住著幫忙開門的小精靈、高鐵的速度是力大無窮的巨人在後面推著它。即便像出現在都市中的企鵝般不切實際,可愛的企鵝卻實在地帶給鎮上無數驚嘆和快活;兒時的想像力也讓我們的世界充滿驚喜和歡笑。

  然而不可避免的長大督促我們探索真實的解答;教育、經驗、實驗精神一次次滋養下,我們從探索中得到了成長,也得到更好的觀察力,發掘更多問題去探索。「探索」與「成長」便是如此循環。讓超現實現象出現的真相「海」是會吞沒小鎮、扭曲城市樣貌的危險物質;兒時謎題一旦被科學揭開面紗,神祇、精靈、巨人便化作黑白的原理、公式、定律。回過神來,解開謎底的同時,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也被吞噬的殘破不堪。

  矛盾的發現是,企鵝擁有縮小「海」的能力,大量的企鵝將「海」填補的同時,屬於超現實的企鵝、能變出企鵝的大姐姐也將消失在青山的日常中。小孩總是期待發掘出「長大」究竟是什麼感覺,成人的那天來臨,才發覺已經尋不回兒時的無憂無慮。為了使生命更富有的探索,本質卻也含著失去,難道長大就是這麼無可奈何的事嗎?

  其實,不一定是。

 「你覺得,這個袋子能裝下整個世界嗎?」「要是像這樣,翻轉過來,你看,原來袋子的內側,就變成了外側。整個世界現在被翻進了袋子裡。於是,世界的外側,就可以被視作潛藏在了袋子的內側。」這是青山父親給他的教誨。或許,在探索中被我們捨棄的種種,都被吞噬進了世界的盡頭──似乎永遠無法企及之處;但是翻轉之後,盡頭也能被我們所觸碰。或許並不存在絕對的失去,丟失的只是會以翻轉的形式回到我們手中。

  暑假結束,青山的生活回歸正常,他一樣沒有停止探索,沒有停下成為更好的大人的腳步;但他也沒有放棄企鵝,放棄他最喜歡的大姐姐。沒有人能證明街道上不會出現成群的阿德利企鵝,沒有人能證明心儀的大姐姐不可能擁有將可樂罐變成企鵝的超能力。就算長大充滿了無可奈何,也不要放棄那些承載無限可能的企鵝。跟著牠們,走向通往世界盡頭的企鵝公路。

評價 共 8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