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歲月靜好


心得作者 陳欣妤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走到熙攘便開始欣羨起往來形色,捨得或貪戀,心遠地自偏。

       「叭-叭-」背脊而來的呼嘯令人怵惕,繃緊整天的壓力果足以積累至煉獄天堂的位移。當流眄又是一個年歲,都市的諔詭炎繁扼殺了節氣,無奈人們總在平行競爭裡啄磔太多垂直的過客,若放掠鴻鵠與蚍蜉拉扯,迤邐白水與微塵,夾隙不過體會此刻眾生那些未竟的美好,垂首努力加餐飯。

       「我應該在節氣的推移間,學習聆聽更多生命的對話。」攪和著日旭落雲舒卷,潮來去花開謝-蔣勳的日常功課,解離代辦事項條列的瑣碎,原點始於小我俯仰伸縮,起初思維的擴張無法豁免愛恨情仇,此濃彼淡,邊峰行走致極也許是山窮水盡,太多踉蹌傾圮欲頹喪向前的步履,但少了貪戮殄霍,罪愆藹緩地抹去歃血肉身,熹微照煦著樸實靜定,靈魂晞澈猶在。

       春是繽紛的解放,於乍暖還寒錯綜間蓬勃奔流。「看到別的花燦爛奪目,可以不焦慮、不著急,安靜等待自己花季的時刻。」解剖一條條神經肌束的唐突妄為,肉眼恣狂鴟張往往淪為障翳不見,倘若每天睜眸便轆轆渴求,綺夢是現實永遠諂媚不來的飽和色,觸及那些破綻的裂縫,澆水施肥後等待成湯湯灑脫,自信某天韜晦亦燃成整片壯闊,記憶中朱顏未曾竄改負片洗鍊的從容。

       夏焰豐腴,秋露撲簌,蔣勳筆下婉轉蜿蜒了路徑中的每一哩侘寂寧靜-絕代巴黎最銷魂莫非角落石柱廊間的幽盪笛音,鉛華溝紋顧盼不了過於磅然浩蕩的藝術;曾趯歷葡萄牙雨天的曼陀羅華,忖度是怎樣修行之人能聯想到佛國仳離的嗔癡罣礙,走一段放下諸相傲慢的乞食之路?還沉醉在爛漫酡紅的我們只能謙遜自嘆,晝醒夜寐聚了執念沙塔,波濤後瞬息天光殘影連狼狽都弭平,好似凡夫俗子攜華髮入土,全株細胞怏怏脫水昏憒,悻悻長出矯偽的根,脈絡乏善可陳地枯槁成針,每滴甘露宣稱能量守恆,但仍在百無聊賴裡蒸散負債,恐永世輪迴一把青黃不接。

        冬的貯藏並非桎梏,而是將宿命剁碎的涓滴歸回釋懷或隱忍。季末是感官整頓凝聚的晶格,將白皚的枝微末節裝幀,而後握手言和,來年覺醒也許先蟄伏於佚名的苔蘚、漫漶的墨色或皴皺的楞巖。<莊子˙齊物論>言天、地、人籟,吹萬不同卻忘身忘我,即便眾竅渦旋著箴言鼎沸,亦有氣數得倉皇就木的窮途,到底行路艱急在征服谷壑崢淙的喘促,還是超脫絕處填塞餘燼的牽纏?

        「節氣輪替,並非結論,只是時間的秩序,像眾生一劫一劫流浪生死。」蔣勳倒吊逆溯一本解答寰宇之書,偶爾繆刺生活斑剝的痂,天地浩瀚凌駕成敗,之間原無悲憎喜戀,僅與歲月敦鄰,莫不期待彼此對話是親切地心頭暖,坦腹珍愛一切的存在。

評價 共 34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