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寫作的第一道把關輔助工具,您用了沒?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內容

        面對學生繳交期中報告,老師們是否有足夠時間一一審查學生作業的原創性呢?告訴您一個防止論文抄襲最佳利器--老師們可以使用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做第一道把關,協助教師及學生運用系統檢核學期報告或學術論文的原創性,讓學生在知識產出的同時,配合適當的輔助工具,導正學生網路抄襲的習慣,教導學生如何適當的引用以維護學術倫理,有效防範或遏止抄襲行為,提高寫作水準和學術研究能力。

        圖書館引進二套中西文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簡單易用,讓學生為自己的寫作負責,建議有指導大學部專題課程,及研究方法課程之教師,鼓勵修課學生申請帳號密碼使用,幫助學生進行自我檢測,並輔助老師的批閱工作,引導正確學術風氣。

        歡迎個人、班級或團體(10人以上)以及有興趣辦理協同教學的師生組團與圖書館預約課程,校內連絡分機:1568

下面二套比對工具為學校採購供全校教師研究生免費使用;比對系統為檢測工具,所得數據僅供參考,無標準答案。

 

 一﹑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Turnitin簡介】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透過最先進的技術,比對持續更新的400億頁網頁資料,超過2500萬篇的全文電子出版品及三億篇學生作業等,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提供師生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減少因不當引用造成剽竊的可能性,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

申請流程】:

申請個人帳號 (Apply for a personal account)

● 留意自己信箱接收Turnitin系統寄出之啟用通知信成功登入後,再重新設定新密碼。(Your mailbox will receive the activation notification from Turnitin system. After successfully logging in, you can reset the new password.)
● 請務必自行申請個人帳號,自行檢測,切勿假他人之手,以免危及個人著作權。
注意事項】:
   (1)使用『快速提交』務必每次都要設定"無儲存庫"再提交。( When using "Quick Submit", you must set "No Repository" before submitting every time.)
   (2)上傳文章前,請務必確認是否完成以下設定 (Before uploading an article, be sure to confirm whether the settings are completed):   
       --> 添加作業 (New Assignment)
       --> 提交文稿至: (Submit papers to :)
       --> 選擇 "無儲存庫 "(select "no repository")
       --> 以「教師身分」上傳文稿,需要加入自己為學生身分
   以免自己 寫的文章成為被比對的文章來源。
●重要公告:
  20231101 Turnitin 教師新版線上原創性報告 - 明文件
 

使用手冊

1. Turnitin 圖書館中文版 

​   使用手冊2024

2. Turnitin中文官網資訊

3. Turnitin (English Guide) 
    Guide for Instructors
    Guide for Students

 

 二﹑Symskan文獻相似度檢索服務

簡介】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可協助您比對您的文檔與他人著作的相似程度。比對內容涵蓋逾2,000種華文學術期刊與會議論文,以及超過50所大專院校學位論文,包含臺灣大學學位論文、馬偕護理雜誌、臺灣地理資訊學刊……等獨家授權給華藝線上圖書館的期刊、會議論文及學位論文。

方法

1.「首次登入」(即註冊服務)須在 IP 範圍內
2. 其他功能如文檔管理、線上報告、下載報告等,只需登入帳號密碼即可使用。
3. 進入 『Symskan文獻相似度檢索服務
4. 使用手冊

修改日期:2023.12.28

修改日期:2023.11.9

修改日期:2023. 9.12

修改日期:2023. 4.11

修改日期:2022. 8.16

修改日期:2022. 6.08

修改日期:2021.01.20

修改日期:2020.04.21

修改日期:2019.05.14

修改日期:2018.10.17

修改日期:2018.11.14

公告日期:2016-03-25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 | 

 

←回上頁↑回頂層